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聊城高标准规划绘就乡村振兴高铁新城美好愿景

房大秘  2018-09-20 09:43

匠心书乡村振兴 巨笔绘高铁新城

市规划局:高标准规划绘就乡村振兴高铁新城美好愿景


高铁新城整体鸟瞰图

著名城市理论家芒福特曾说:“人类花费几千年时间才对城市发展的规律有了局部的认识。”

因此,对待城市规划,有人说我们大可以多问“怎么办”而不是“为什么”。

聊城是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冀鲁豫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那么,对于聊城而言,这座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现代小城,又是如何在城市规划的道路上前行的?

其实,东昌府区作为聊城城市规划范围内一个比较重要的区域,在其规划蓝图上,有着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9月14日,本报专访了聊城市规划局东昌府分局局长岳彬祥。岳彬祥说,2018年,是一个规划体系完善年,在这一年里,乡村振兴和高铁新城的美好愿景正在绘就。

攻坚克难加快城乡规划编制 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黄西村,隶属于东昌府区沙镇镇,紧邻徒骇河,距离新南环、滨河大道约3公里。现在的黄西村,村庄整体布局较不规整,村民建筑排列不整齐,村内卫生状况不佳。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村内有几家酒作坊。

不过,在岳祥彬的办公桌上,有一份《沙镇镇黄西村村庄规划(2017—2030年)》。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美丽宜居的黄西村已经跃然纸上。

岳祥彬表示,按照规划发展定位,黄西村将是以种植瓜果、蔬菜现代品牌设施农业、特色酿酒和民俗节庆旅游为主导功能的鲁西特色节庆小镇。

“黄西村总体布局结构为‘一心、两轴、多片区’。”岳祥彬解释说,“一心”指村民活动中心,集中设置村委会、标准卫生室、文化站、多功能室(含图书室、会议室等)、电影放映场、健身活动广场;“两轴”指以主要道路为轴,设置景观带;“多片区”,指分布在村庄内的各居住片区。

也就是说,按照规划,今后黄西村将采用联排式住宅的建筑形式,以2层住宅建筑为主。村里布置燃气管道。规划远期供热方式为村民住户单独采暖,鼓励村民采用壁挂炉或电热炉等清洁、环保的供热方式。

为推进聊城市东昌府区区域乡村建设,强化与上位规划的对接落实并为乡村建设与管理提供科学的规划依据和建设指引,指导区域乡镇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完善乡村公共服务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保护乡村传统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为推进多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规划部门特编制了《聊城市东昌府区区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2030)》。

岳祥彬解释说,该规划涵盖了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闫寺街道、斗虎屯镇、梁水镇、堂邑镇、张炉集镇、郑家镇、侯营镇、沙镇镇9个镇(街道)的行政管辖范围。

按照项目决策先行的规划理念,要将东昌府区乡村打造成为:城乡统筹示范区、特色农业示范区、美丽乡村连片创建示范区、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

“现在的规划任务重,工作量比较大。”岳祥彬说,攻坚克难,加快城乡规划编制,可以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

“就乡村振兴来说,城乡规划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基础工作。”岳祥彬告诉记者,现在涉及到乡村振兴的规划,一个是区域性乡村振兴规划,现在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再一个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系的,就是村庄规划。

“区域性乡村振兴规划和镇总规,这都是今年需要全部完成的工作。”岳祥彬说,村庄规划,则要求到2020年全部完成。乡村振兴规划,是一个大的、比较系统的工程。这几个规划,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支撑、一个基础。

高水平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着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2017年,省政府正式批复了《聊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443平方公里的规划区范围内(即东昌府区行政辖区,含市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实行统一的城乡规划管理。

由此可见,整个东昌府区是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划范围,而且是城市规划范围内的一个较重要的区域。

“大的总体规划有了,聊城大的蓝图就出来了。”岳祥彬说,后续的道路、改善环境、项目实施,包括配套设施建设、商业的局部开发等,各项规划要逐一展开。

整个的城市建设,需要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完善的规划体系。“所以,今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关键的规划体系完善年。”岳祥彬说。

高铁新城是聊城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主城区的重要的一部分,其规划情况,牵动着众人的目光。

东昌府区优化空间布局,确定了“两城引领、三园支撑、四带协同、全域联动”的总体规划。其中,“两城引领”即突出“主城”和“高铁新城”的核心引领作用。

据了解,高铁新城规划范围为:京九铁路以西部分、闫寺街道、道口铺街道、候营镇,面积约为186平方公里;高铁新城核心区范围为:西至西环路、东至京九铁路、北至聊堂路、南至凤城路,面积约21平方公里。

“高铁在这经过,下一步要建一个比较大的高铁站。”岳祥彬说,怎么利用高铁机遇,把高铁新城的规划做好,让它真正成为聊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是个现实的问题。而高铁新城规划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西部新城建设水平的高低。

毫无疑问,超前的规划理念,可以为发展赢得时间和机遇。

“高铁新城,目前已确定了规划编制单位,通过招标,下一步将由天津大学对规划方案来进行优化、完善。”岳祥彬表示,实际上,现在聊城整个城市的发展方向,是“西展、东控、北优、南展”。其中,高铁新城属于西展区域,也是城市规划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区域。

岳祥彬坦言,高铁新城这一区域,是目前建设基础比较好的一块儿地方。这一规划区,主要以村庄和闲置空地为主,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绘就蓝图。这样的话,高铁新城的可塑性会比较强。

据岳祥彬介绍,高铁新城位于主城区西部,是以高铁站为中心,围绕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金融、医养健康、智慧物流等“四新”项目,将着力打造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是聊城的“雄安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