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前11个月济聊高速聊城段事故死亡率下降50%

聊城晚报  2015-12-03 13:55

12月2日,消失了许久的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在阳光的照耀下,雾霾逐渐消散,天空也重新明媚起来。

这一天,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四个“交通安全日”,在这样的天气里外出做宣传活动,虽然很冷,但济聊高速交警大队民警,心里很是轻松,毕竟在这样的天气行车,安全系数会增加许多。

一早9时许,赶往境内一高速服务区进行宣传活动的民警,准备齐全资料和设备,在那里对过往车主,进行“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的宣讲活动,而这也正是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所在。

事实上,这样的宣传并不多余。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济聊高速交警大队信息库中,录入的交通违法行为有9万起左右,其中大多集中在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遮挡号牌、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等方面。

而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又是与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紧密联系在一起。由此,交警提醒车主注意,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按套路出牌”,切莫因疏忽大意、操作不当引发交通事故,那时将后悔莫及。

  记者赵艳君通讯员李晓辉

◎一个主题非常鲜明

拒绝危险驾驶 重典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说起交通安全,就离不开机动车保有量的问题。有关这个事儿,的数据是这样的——

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76亿辆,其中汽车1.6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22亿,其中汽车驾驶人2.75亿。

近5年来,每年平均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000多万人,相当于1991年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

再来看看聊城市去年的一组数据——

市车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5日,我市机动车保有总量超过100万,达到了1018736辆,是我省9个机动车保有量过百万的城市之一。

有鉴于此,人们在享受交通大发展所带来的便捷生活的同时,汽车社会化也面临“安全之痛”的挑战,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悲剧时有发生。

从近年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看,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七类危险驾驶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也正因为如此,公安部等6部门将今年“交通安全日”活动主题确定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与此同时,重典整治是公安交管部门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鲜明态度。比如说,2011年5月1日,“危险驾驶罪”作为刑法修正案(八)新设的一项罪名,正式实施。

如今,“危险驾驶罪”的内涵再次得到丰富。

◎一个事实非常欣慰

今年前11月 高速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50%

高速交通事故发生100起左右,死亡人数3人。

这是济聊高速聊城段前11个月时间内,交通事故发生的次数和事故死亡人数。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不难发现,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分别有了30%和50%的下降。

虽说依然有生命在事故中逝去,但这个事实,仍然可以带给大家一些欣慰。

即便如此,回望个中一些案例,令人反思的事情也不少。

比如,2015年6月10日,济聊高速聊城境内,两辆大型车辆发生追尾事故。前车低速行驶时,后车未保持安全距离,终导致事故发生。

这次事故,直接造成后车一名乘车人员当场死亡。

11月24日19时许,同样是济聊高速聊城境内,一辆面包车和一辆重型半挂车相撞,同样造成一人当场死亡的惨剧。

对此,济聊高速交警大队民警表示,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多是驾驶人疏忽大意、操作不当,而这种精力不集中的危险驾驶行为,很可能是疲劳驾驶所致。

民警表示,尤其是夜间高速行车,驾驶人视野受限,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明显比白天差。如果长时间连续驾车,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一个措施非常有效

智能交通实时监控  遇恶劣天气及时关闭高速入口

有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济聊高速聊城段信息库中,录入的交通违法行为为9万次左右,大多集中在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遮挡号牌、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等方面。

与此相对应的是,几乎每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又是与超速、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就说,这些危险驾驶行为,是造成高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恶劣天气也会导致高速公路事故频发。

据了解,在遇有冰、雪、雾等恶劣天气时,高速交警会按实际情况采取封闭道路等措施。在接到高速交警的封路通知后,相关部门会及时将封路指令传达至相关收费站。并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发布。

为了实时掌握天气情况和路况等信息,如今,济聊高速交警大队在合适的地方,科学地设置四个关键监控点,适时监控天气情况和实际路况。

遇恶劣天气时,严密监控路段信息,同时确定是否封闭相关高速入口,以便尽可能减少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终预防事故的发生。

有人管这一举措叫做智能交通。

严格来讲,智能交通系统将主要由移动通信、宽带网、RFID、传感器、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支撑,更符合人的应用需求,可信任程度提高并变得“无处不在”。

目前看,济聊高速交警大队这一智能交通系统虽然并不算完美,但在预防事故发生方面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交警部门周密部署  冰雪天气安全行车

如遇恶劣天气,在高速行车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对此,济聊高速交警大队民警表示,遇到恶劣天气时,如果计划通行高速公路,可在出行前咨询路况情况,根据出行线路具体询问沿途道路状况,制定合理出行线路,以免因道路管制而耽误行程。当然,这种情况下,民警还是建议市民,尽量选择火车等其他出行方式。

辖区出现冰雪天气时,高速交警会进行不间断巡逻,随时掌握路面除雪融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对外发布路况信息,并通过鸣响警报器、话筒喊话等方式提醒驾驶人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

在高速如遇轻微交通事故,要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具体而言,对于车辆发生的未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较小、符合《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先行撤离现场,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

现场复杂、短期内无法清理的,固定证据后将事故车辆移至应急车道等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并按规定设置警戒区,恢复道路通行。

总之,路面湿滑路段和弯道容易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失控,引发侧翻事故。冬季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影响路面环境,且高速公路流量大,交警提醒车主一定要保持安全车速,遇突发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记者赵艳君通讯员李晓辉

雪天行车有窍门

进入冬季,风雪天气频发,为此,交警提醒车主注意,冰雪天气发生的交通事故主要有侧滑、翻车、擦刮相撞和追尾。雪天高速行车应采取以下措施:

降低车速,按标志牌上预告的车速行驶,或者以时速5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这样有利于防止车辆侧滑,缩短制动距离。

加大行车间距,雪天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3倍以上。

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急转弯和紧急制动。需要停车时,要提前采取措施,多用换挡,少用制动,并可以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来控制车速,力求防止各种原因造成的侧滑。

在冰雪弯道或坡道上行驶时,提前减速,一气通过。避免途中变速、停车或熄火。

路面结冰时,应将车辆立即驶到服务区或停车区,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如遇前轮滑溜,应及时松开刹车,修正方向。在冰雪路面开车切忌急打方向盘;起步时慢抬离合缓加油;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保持匀速直线行驶;如遇后轮滑溜,就向滑溜一方纠正方向盘;如遇动力滑溜应及时抬起加速踏板;如遇横向滑溜,汽车进入旋转状态,不要慌乱采取措施,等汽车停稳后重新起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