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房公积金除了能申请房贷还能用来做什么?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20-10-26 14:49

很多人买房的时都是能想到住房公积金的,但是自今年的三月份是开始,各地的楼市是限购的靴子是纷纷的落地,新政是层出不穷的。面对是限购限贷限售的多管齐下的,很多是购房者或是主动、或是被动的打消了购房的想法,但存了好久的公积金就让它这样继续躺着吗?当然不是,公积金不仅是工资的账户里沉甸甸的数字,更是“无产族”向“有产族”迈进的台阶。而除了购置房产外,公积金还有很多用途。

公积金购房是大家都是知晓的,是在使用公积金的购房时,商业贷款的购房是可以提取公积金是用于首付的,或是提取的公积金是偿还本息的,公积金+商业贷款(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如果购房期间没有使用贷款,那么可以一次性提取的公积金,是以便减轻部分购房压力。

所需的材料:身份证,公积金卡,一手房购房合同和购房的发票,二手房房产证的复印件和契税的税票。

二、公积金租房

除了买房你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能做什么?

租房的生活是对于许多在深圳漂泊打拼的人而言是并不陌生的,像北上广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虽然是热闹繁华,但生活压力是很大的。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房租也是随之水涨船高的,算下来,一年中的生活的支出就是房租了。是想减少这部分的花费可以是选择用公积金是租房的,是除了支付市场租房房租之外,公积金还可以用来租住****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或是配租房,低廉的房租可以节省开支,攒下钱是为以后的置办自己的房产是做准备的。

所需的材料:住房公积金是住房消费的提取申请表的,职工的身份证,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的联名卡。委托配偶办理的:须是提供配偶的身份证、结婚证的原件是及复印件一份。委托的其他人是办理的:是须提交受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并同时提交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的原件。

三、建造、翻建、大修、装修住房

这一用途是只适用于在农村的集体土地上的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使用职工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以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金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住房公积金还是可以是在我们装修的时候使用,大家可以在各个地区的住房公积金的办理处进行申请和咨询。现在装修花费并不低,用住房公积金可以为我们减少一部分开支,这样,在提高住房质量的同时,也尽可能地不影响现有生活质量。

所需材料:身份证,公积金卡。拆迁补偿增大住房面积的:提交经产权登记部门备案的房屋拆迁赔偿(补偿)合同、购买增大住房面积发票。建房的:土地权属证明、市规划国土部门出具的用地批复、报建批复或者其他批准证明文件、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翻建的:提交房地产权属证书、市规划国土部门出具的翻建批复或者其他批准证明文件、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大修的:提交房地产权属证书、市建设部门或者具备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证明、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

四、治疗重大疾病可用公积金

人生难免发生意外,如果自己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需重大手术进行住院治疗都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包含其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但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应是本人或配偶,申请日期应在出院之日起的一年内有效,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住院费用中个人承担的部分。

五、父母给子女购房

父母为子女买房也可使用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不为共同购买人,也可以缴存人的名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就是说如果购买的自有住房没有使用住房贷款,那么提取父母的公积金是可以的。如果在购房时使用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那么可以在支付首付款后可以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六、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遇到以下8种情况,可以销户提取全余额。

1、离、退休的;

2、农业户籍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

3、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

4、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重度残疾并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

5、领取失业保险金的;

6、被判处刑罚、户口迁出所在市、非所在市户口职工与所在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

7、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集中封存户满2年或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2年的;

8、到所在市行政区域外工作并在当地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销户提取全部公积金余额。

所需材料:身份证,公积金卡,退休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可不提供)。

七、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

职工被纳入城镇居民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被纳入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期间以前的住房公积金金额。

除上述七点外,公积金贷款还有很多冷门小知识,也是大家需要知道的。

1、公积金缴存比例有限制,无论工资多高,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不能超过12%

2、缴存10年(含)以上未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可在装修自住住房时提取使用,提取额度为10万元。

3、提前退休不能提公积金。办理离退休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并注销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但办理提前退休养老或内退的职工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4、死亡后继承人可提取公积金。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储存余额,无继承人也无受遗赠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增值中。

5、缴存3个月可支取公积金。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