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速看!聊城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重大新政!2月1日起实施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21-01-18 11:00

从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居住品质,改善居民生活,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聊城市实际,制定《聊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法(试行)》,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月31日。

本办法适用本市东昌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旅游度假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其他县(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参照本办法执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遵循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出资、充分协商、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原则。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单元为单位,一个单元原则上只允许加装一部电梯。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同时满足:已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或可出具房屋产权来源合法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计划;地上主体结构4层以上(含4层)未设电梯的多业主住宅。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实施,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等要求,电梯外观、材质应与原楼房建筑风格相协调,不得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不得违法改建、扩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可以通过下列方式筹集: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业主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资金;社会投资;其他依法可用于加装电梯的资金。

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开工建设进行加装电梯的,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对已办理施工备案手续的加装电梯工程,相关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阻挠施工致使其他业主受到经济损失的,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不计容积率建筑面积,无需重新办理占用土地等相关手续,免予征收地价,无需缴纳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收费、政府性基金等。加装电梯新增部分建筑面积不计入各分户业主的产权面积,不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运行、维护等费用,可根据楼层、面积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自行筹集,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

按照“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财政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四层及以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给予适当补助。市城区每部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由市、区财政按1:1比例共同承担;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补助资金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统筹考虑,财政不再单独列支预算。其他县(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资金额度自行确定,并由县级财政自行承担。

加装电梯项目竣工验收后,加装电梯补贴由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凭合同、竣工验收意见、使用登记证明等一次性发放。具体发放程序由区住建部门会同区财政部门另行制定。

标签: 电梯 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